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专业建设>>正文

医药与护理学院通过视频会议召开线上教学座谈

2020年03月04日 17:04  点击:[]

3月3日下午,医药与护理学院利用腾讯会议APP,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线上教学座谈会,总结交流一周来线上教学经验,找出不足和弥补改进的方法,从而更好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座谈会上,各位教师线上教学发言紧紧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简要介绍自己线上教学开展的方式;二是对线上教学有益经验进行分享;三是对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其后,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教学负责人对线上教学情况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线上教学工作作出安排。

通过交流发现:一是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认识到位。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大家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是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主要手段,并积极按照《德州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通过对学院686名同学做线上学习问卷调研,发现各课程都能按照教学进度开展不同形式的在线教学。二是准备比较充分。授课老师100%与学生建立了学习群,准备了课件、电子教材、各类教学视频等形式各样的教学材料,作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三是线上授课过程实施效果良好。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智慧树、超星、雨课堂、腾讯直播、钉钉直播、学习通、微信、QQ等应有尽有,从点名、教学过程监控、作业布置等都做了大量工作,很多教师都感觉线上教学的工作量比线下教学大两倍还要多。通过座谈,大家一致认为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一是线上教学的思想不能松;二是要充分理解并运用好“充分备课、利用好现代网络工具、抓好线上教学管理”这三大要素;三是在既往线上教学开展的基础上,要扬长补短,总结个人经验、借鉴他人经验;四是重点强化学生线上学习状况的监督。

在此次网络会议上,结合学校及上级部署,学院主要负责人明确了下一步线上教学工作要求,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将思政教育深入融入课堂,线上教学期间要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把专业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包括校友在内的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学习相结合,通过线上教学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二是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切实把开展线上教学作为师生深化课堂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良好契机,作为全面推进教学和课堂改革的切入点,在线上教学中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体现自身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三是进一步创新教师教学方式方法。

此次座谈会对于更好地达到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保持教学进度,标准不降、内容不减”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