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专业建设>>正文

医药与护理学院线上授课效果良好

2020年02月25日 17:10  点击:[]

 医药与护理学院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师生均反映授课效果良好,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的。总结为:教学准备充分化、授课平台多样化、教师指导全天化、教学督导时时化。

 

线上授课典型案例一:外科护理学—高峰

1.课前准备:

1)组织学生的准备

按照学校要求,建立课程qq群,将班长、学习委员设为管理员,在群中发布通知、交流互动等。

 

2)学习资料的准备

自建在线课程,要求学生做好课前课前预习,定时开发、并设置任务点(包括已录制的教学视频、自制电子教材、考研应试指南、章节测验),公布教学日历、布置课后作业。

 

 

 

 

 

3)设备及教学平台准备

   利用“腾讯会议”为主教学平台进行教学直播,通过QQ群布置教学(预定会议)时间,备用QQ群屏幕分享直播,结合超星学习通教学。左图左下为主电脑,进行腾讯会议教学直播,左上电脑作为学生登录腾讯会议,展示学生端界面,实时显示学生学习端效果,右侧开启超星学习通及QQ,一旦“腾讯会议”故障,随时QQ直播。后侧为板书,手机可录制授课过程。

 

   

 

2.授课过程

1)全程视频直播,学生看视频、记笔记

 

 

2)直播授课过程中随时、随机提问,师生互动,保证学生在线、在学,提问成绩记录于学习通,作为平时成绩,达到有效学习,展现精彩瞬间。 

3)同学们在没有教材的前提下,积极阅读电子教材、在线观看PPT,或直播(共享屏幕)教学时将重点内容、图片截图,利用各种方式积极投入学习。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会学生学习方式、告知学生加强防护,利用综合手段及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力争上好每一节课

线上授课典型案例二:基础护理学—于雯

一、课程准备

1.材料准备

1课前一周依照本学期教学内容和教学需要制定好教学日历和教案,并制作教学课件。

2应学校号召,参与智慧树教学平台,将学生名单导入,并建立翻转课堂,同时在QQ、钉钉上建立学习群,组织学生顺利入群,以备课堂教学。

3在智慧树平台上传全部教学资料(电子教材、教案、教学日历、PPT、教学视频)

4为防止智慧树网络拥堵造成的问题,提前将在线课程视频录屏并发给学生备用

2.学生准备

学生提前对电子教学材料进行下载以备用

3.设施准备

提前准备好耳机及电脑

二、授课过程

1.签到:上课前一天,通知学生课前10分钟将进行签到。因网络问题智慧树签到无法完成,后在钉钉上完成签到,并统计签到人数。

2.正式上课:

1指导学生观看在线课程视频,并将PPT及学习任务发布于学习平台,要求学生在完成相关问题的回答。

2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学生既可以看到PPT的展现,也可以直接听到教师讲解及引导,并通过群聊完成问题回答及教学反馈。不用站起来回答问题好像更加激发了学生发言的积极性,同学们思路非常敏捷。在直播中与同学们再次完成了一次宣誓,学生表现的非常激动。课堂讨论极其热烈。

  

 

 3.正式授课结束,在平台上布置相关作业,并进行下课签到。 

三、效果

课后总结发现在线课程中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远远高于面授课,打破了大学生课堂沉默的现象。学生均在教学平台上完成了教学视频的学习,并对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教师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学生学习进程及效果,及时对学生进行监督,效果良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