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双创工作通知 2021年第27期 (总第47期)

2021年11月26日 18:48  点击:[]

2021年第27期(总第47期)   2021.11.26德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各教学院部:

现将20212022学年第1期第14周创新创业学院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公示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36号文件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等文件精神,规范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管理,保障和促进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现予以公示。

 联系人:高勇善  联系电话:8987500  办公室:厚德楼508房间

附件1: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1: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pdf

二、2021年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信息第二次上报的通知

(一)上报范围

根据2021年第8期(总第29期)双创工作通知,《关于更新2021年德州学院认定大学生科技文将竞赛目录的通知》,已经参赛完成未上报的各级别竞赛。

(二)上报材料

1.《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成绩统计表》纸质版、电子版(Excel格式)

(1)《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成绩统计表》由竞赛承办学院负责填报;

(2) 统计表盖学院章;制表人为承办学院竞赛负责人,需手签字;统计表内容不得有空项。

(3)学生学分及团队奖励,依据《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附件5《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类别登记、奖励规定一览表》要求填报。

(4)教师计分,依据《德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修订)》德院政字〔2021〕82号文件附件3《指导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业绩认定和计分办法》要求填报。

(5)纸质版统计表一式两份(一份学院保存,一份上报创新创业学院)

2.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扫描件(名称备注:姓名+奖项级别)

3.校赛证书由承办学院制作(落款单位:德州学院),具体流程如下:(1)提交双创工作通知成绩公示(复印件)(2)校赛证书审核完毕后,由双创学院申请用印。(3)承办单位提交盖章后的校赛证书(复印件、扫描件名称备注:姓名+奖项级别)。

(三)其他上报材料

已结束但未接收证书的省级、国家级竞赛,可提供竞赛官方出具的成绩公示通知,方可进行认定学生学分、教师计分、团队奖励等工作;证书到后及时补报。

1.竞赛公示中体现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的:

上报材料参考本通知第二项要求,另附成绩公示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

2.竞赛公示通知中未体现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

(1)上报《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成绩统计表》纸质版、电子版(Excel格式),统计表只填写“获奖项目名称”、“获奖类别”、“竞赛级别”、“竞赛类别”;另附成绩公示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

(2)证书到后,参考本通知参考本通知第二项要求,上报详细纸质版及电子版信息。

(四)上报要求

1.纸质材料上报地点:厚德楼508室

特别注意:年底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上报工作截止12月8日,未上报的竞赛信息,不再做统计,将顺延至2022年。

2.电子版材料上报邮箱:dzxyxieqian@163.com(文件夹名称:**学院——2021年***竞赛统计表+证书)

联系人:谢老师   电话:8987203

附件: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成绩统计表

附件: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成绩统计表(空表).xls 

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目录2021(4月更新).xlsx 

附件5: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类别等级、奖励规定一览表1.xls

三、关于举办 2022 年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校赛的通知

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的通知》(商贸促字〔2021〕271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决定举办 2022 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山东省选拔赛,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由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组委会山东省组委会具体承办此次赛事。现将校及竞赛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高等院校的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财会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在校学生。

(二)竞赛分组

研究生组、本科组。

(三)竞赛环节

竞赛分为知识赛、校内选拔赛、山东省选拔赛、全国总决赛。

1.知识赛环节为个人赛形式,机考,主要考核国贸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备注:知识赛为必须参加的环节。

2.竞赛平台模拟训练,报名后申请山东省选拔赛专用平台《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的模拟训练。

3.校内选拔赛可根据自身情况,采用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平台,在本赛区自主选拔。

4.山东省选拔赛:由知识赛(60以上)合格选手或是经过校内选拔赛选手自行组成团队(每个团队由5-8名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现场采用有由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模拟软件》平台,角逐省赛一、二、三等奖。

5.全国总决赛为团体赛形式。由山东省选拔赛入围团队组织参加。总决赛以“2022年中国跨国采购模拟洽谈会”的形式举行。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商品限定为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竞赛内容包括参展计划书(中文)、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英语或小语种)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或小语种)四个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10%、20%、20%、50% 。

详细竞赛细则报名后另行通知。

(四)竞赛时间:2021 年 11月—2022 年 5 月

1、2021年12月,知识赛。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统一网络机考方式进行(我校知识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2021年2月至2022年3月,专用平台模拟训练,德州学院校级选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2022年4月初,山东省选拔赛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2022年4月15日前,确定总决赛入围名单;

5、2022年5月中旬,全国总决赛,竞赛地点:浙江省宁波市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五)竞赛奖励

1.知识赛奖励

知识赛合格(60分及以上)的选手,有资格入围山东省选拔赛。同时,依据国家标准GB/T 28158-2011,自愿申请相关职业资质证书。具体申请办法另行通 知。

2.山东省选拔赛奖励

(1)山东省选拔赛按照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组及中职组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和个人, 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共同颁 发荣誉证书。

(2)山东省选拔赛学生组一、二等奖可直接入围全国总决赛。

(3)山东省选拔赛由大赛组委会以正式发文形式公布上述竞赛结果。

3.全国总决赛奖励

(1)按照本科组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和个人,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共同颁发荣誉证书。

(2)完成总决赛全部赛事环节,且提交参展总结报告的选 手,颁发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共同用印的《国际贸易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合格证书》。

(3)本次竞赛活动还将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最佳校企合作奖等奖项。

(六)竞赛费用

1.知识赛:采取机考方式进行,按照每人20元标准收取考 务费用。

2.校内选拔赛:免费。

3.山东省选拔赛:学生组按照500元/团队(每个团队由5至8 名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标准收取参赛费。

4.国赛:按照每支参赛队 4800 元的标准收取参赛注册费, 主要用于竞赛场地、标准展位(9平米)、竞赛资料、专家评审等。

(七)竞赛报名

联系人:张桓玮   电话:15066392578

加QQ群:群号893304382,加群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5日

附件1:国贸专业竞赛知识赛及实战平台模拟训练报名表.xls

四、2021年德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为弘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战略,提升高校服务地方能力,促进德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特举办2021年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我校七点创业谷自启动建设以来,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创业活力持续提升,平台能力显著增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双创示范基地——七点创业谷对促创新、强创业、稳就业的带动作用,特举办此次大赛。希望通过举办2021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为下一年“互联网+”大赛挖掘潜力团队,充实七点创业谷入驻项目,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

(二)大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三)大赛目的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鼓励学生在大赛中增长创新思维,提升创业意识,为创业、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以赛促教,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重要抓手,引导参赛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的深度思索。以大赛为战场,以项目为武器,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指导能力,鼓励教师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途径。

以赛促创,为优秀成果转化创造机会。选拔优秀项目,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既能选拔优秀项目落地七点创业谷,又能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

以创业方案的可落地性、经济性和创新性为基本评审标准。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德州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德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六)竞赛活动细则

1.活动时间及地点

(1)各学院初步推荐:2020年12月1日前完成

(2)校赛初评: 2020年12月3日前

(3)校赛决赛路演:2020年12月4日前

(4)校赛决赛路演地点:七点创业谷路演厅

2.参赛对象

德州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本、专科),有创新创业能力和准备创业的个人或创业团队,以及已入驻七点创业谷的学生创业项目;毕业五年内已创办公司且已完成工商注册的校友。

3.参赛形式

(1) 参赛选手以团队(小组)形式参赛;

(2)参赛团队(小组)学生人数需控制在3至5人,每名成员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伍;

(3) 可以跨专业、跨学校组队参赛;

(4) 每个团队需配备一位指导老师。

4.参赛组别

(1)创意组

需提交完善的、合理的创业计划书,评选出优秀的创业项目,未入驻的项目可优先入驻七点创业谷开展创业活动,后续可申请市人社局试创业奖补资金。

(2)创业组

2021年11月1日之前完成工商注册的公司(项目)中评选出优秀项目,优先入驻七点创业谷,后续可申请市人社局试创业奖补资金。

5.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6.大赛报名要求

(1)创意组

经过各学院初评,每学院可最多推荐三支参赛队伍。

(2)创业组

经过学院初评排位后,均可推荐参加校赛。

(3)报名提交材料:

各学院将推荐参赛各项目的报名表(附件1)、创业计划书电子版和路演PPT、推荐项目的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于12月1日18:00前发送至dzxysc@163.com,(邮件名:**学院2021年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材料);对应纸质版材料和营业执照复印件于11月29日-12月1日下午4点-6点交到七点创业谷办公室(3001)。

b.参赛组别团队须提交的材料

创意组:创业计划书、路演PPT

创业组: 创业计划书、营业执照复印件(A4纸)、路演PPT。

7.大赛奖项设置

(1)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

(2)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六)其他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参赛团队参赛;比赛结束后,创新创业学院将统一办理优秀项目入驻七点创业谷的手续。

联系老师:张  鹏  电话  8987513

联系学生:李佳凤  电话  18806437741

高晨瑞  电话  17658389783

李佳虹  电话  18596259060

附件1: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附件2: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信息汇总表

附件3: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组评分标准

附件4:《创业计划书》提纲

附件1-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德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组评分标准 .docx 

附件4-《创业计划书》提纲.docx

五、关于组织参加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德州分赛培训的通知

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和德州市大数据局承办的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德州分赛场已于近日正式启动。

为了助力德州学院报名的同学取得好成绩,我们拟邀请大赛组委会相关专家进行有关数据应用大赛、赛题宣贯等方面的培训,并组织成立相关的爱好者协会,请有意参加的德州学院在校生在官网报名后,同时将报名统计汇总表(附件1)于12月2日前发到dzxysc@163.com,邮件名:数据应用大赛***(学院)***(姓名)报名。

(一)大赛简介

本次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秉承“公平、公正、融合、创新、开放”的宗旨,依托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旨在通过大赛构建良好的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机制,营造德州市大数据的良性发展氛围,创新城市大数据的多维度应用,探索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同时,促进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大数据从业者及爱好者提供专业交流平台,将梦想照进现实,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二)参赛对象

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国内外大数据爱好者和团队均可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应由一至五人组成,参赛人员的年龄、国籍不限,一名参赛人员仅允许参与一支参赛队伍。

(三)参赛规则

3.1 参赛团队

1.参赛团队应由一至五人组成,一名参赛人员仅允许参与一支参赛队伍。

2.所有参赛团队应自行完成组队,并以团队身份提交各阶段的作品材料。

3.直接参与大赛策划、组织、技术服务提供、评审的雇员、专家及其直系亲属不得参加大赛。

4.参赛团队应按要求提供每一个参赛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参赛者应当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大赛组织方承诺参赛人员个人信息仅用于赛事数据授权与奖金发放,对其中所有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予以保密

5.参赛团队提交的队伍名在组队完成后须及时更改。

6.参赛团队成员在初赛阶段允许变更,进入决赛阶段后禁止变更。

3.2 参赛作品

1.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其原创性,涉及以下情况的,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大赛主办方可以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

提交的应用内容不完整,或提交任何虚假信息;

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

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

提交的作品包含不健康、淫秽、色情或诽谤任何第三方的内容。

2.大赛主办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及其相关信息、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所有,其中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大赛主办方、赛题出题方与参赛团队共有。大赛主办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及其相关信息、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4.大赛主办方拥有对参赛作品组织投资对接和产品孵化服务的优先权利。

5.创意赛参赛作品格式要求支持PPT、WORD、PDF、ZIP提交,所有素材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网站等。算法赛参赛作品格式要求根据赛题而定。

6.示例作品下载:作品示例,见附件2

3.3 作品评审

1.所有符合资格的参赛团队在初赛截止日期前所提交的作品都会被评审。对于任何在截至日期之后提交的作品大赛主办方将不予以评审,同时,大赛主办方不对任何因电脑、互联网、移动网络故障而造成的参赛作品损坏、缺失、提交延时等后果承担责任。

2.大赛主办方将组织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问题导向、创新性、可行性、技术含量、交互体验、开放数据利用程度、社会效益、商业价值、团队能力等因素。

3.评委对作品的评审结果一旦给出则为最终结果,评审将不对作品给出反馈意见。

3.4 关于奖项

1.大赛主办方在奖项名单确定后,将通过参赛团队预留的联系方式邀请参赛团队参与决赛及相关投资对接活动。若参赛团队在相关通知发出后7日内未答复则视为自动放弃相应机会,主办方有权顺位递补其他参赛团队。

2.所有获奖团队将得到相应比赛奖金(奖金以人民币计算),奖金个人所得税或其他形式税收将由获奖团队承担,由大赛主办方代缴。

3.参赛团队应自行负责在其成员之间分配和分发奖金与奖品,主办方对此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4.大赛主办方保留拒绝任何参赛团队、参赛作品的权利。

5.大赛主办方保留修改比赛各环节时间,包括但不限于作品提交截至日期、线上线下活动日期以及路演、颁奖典礼日期的权利。大赛主办方有权随时暂停或终止比赛。

6.大赛主办方保留调整比赛各阶段入选参赛团队数量的权利(包含决赛),以及调整奖项设置及奖金数额的权利。

7.大赛主办方保留收回或拒绝授予某个特定参赛团队奖项的权利。

(四)赛题入口http://data.sd.gov.cn/cmpt/sd/court.html?name=DZ

(五)荣誉奖励

创新方案赛:

赛道共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类奖项。

一等奖(1名):奖金5.5万元人民币

二等奖(2名):奖金2.5万元人民币

三等奖(3名):奖金0.9万元人民币

说明:以上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其他奖励和扶持等政策见官网http://data.sd.gov.cn/cmpt/sd/court.html?name=DZ

联系老师:张  鹏  电话  8987513

附件1 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 报名统计汇总表.xlsx 

附件2 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模板.pptx

六、关于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校级选拔赛获奖成绩公示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举办,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同学广泛参与,评委筛选,现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校级选拔赛成绩公布如下: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索类)校级选拔赛

获奖名单

排名

项目名称

校赛奖

指导老师

参赛成员

1

不同基因型球茎茴香再生能力筛选和培养条件优化

一等奖

宋建

潘云娇/秦祥萍/李思佳/张晓阳/李梓萌

2

马铃薯StSES1基因功能研究

一等奖

单忠英

孙佳宁/姜瑶/马千荟/穆文

3

卷蛾总科昆虫线粒体基因组序列整理及分析

一等奖

孙永岭

石可欣/侯羽

4

荧光蛋白标记的微管蛋白和微管结合蛋白共表达载体构建及应用

二等奖

徐臣善

祝晓莉/李霏/王柏文/杨东宇

5

不同品种小麦强弱势力胚乳和淀粉发育研究

二等奖

刘娟

刘蕊/咸明月/宋芮瑶/王文娇/宋雨

6

锦灯笼种子萌发的生态学特性研究

二等奖

张秀玲

周效真/王云/高一帆/张志美/司艳茹

7

基于RPA扩增技术的当归中成药分子快检方法

二等奖

王晓/黄帅

芦春雪/韩金/齐永琪/杜金洋/张美珍

8

灌溉模式对不同糯性小麦淀粉理化特性的影响

二等奖

戴忠民

许慧聪/靳蕊/刘富昊/王妍/王爽

9

冷和热驯化对西藏沙蜥体内氧化应激水平和抗氧化防御能力的影响

二等奖

张海英/许

苟文靖/宫杰/都筱林/刘若男/范冰鑫

10

不同海拔青海沙蜥体内氧化应激水平和抗氧化防御能力的差异

二等奖

牛永刚/滕林宏

陈玉莹/巩工凡/王瑞彤/史超冉/刘美琪

11

可食用外泌体样纳米颗粒作为抗肿瘤药物的载体研究

三等奖

吴继卫

穆鑫鑫/李晓璇/张海帆/陈俏/朱俊宇

12

马铃薯转录因子ERF5参与广谱抗病通路的机制研究

三等奖

于茹

陈明翠/董孟杰/张莹/郭文晴/房光彩

13

昆虫器官玻片标本制作方法的优化研究

三等奖

郑金召/孙颖慧

王文浩/胡颖琪/张梦欣 /李亚宁

14

基于转录组测序数据筛选马铃薯抗盐基因

三等奖

刘奎

马文研/张艳琳/刘佳甜/管艳

15

桑叶中功能性成分提取及生物活性研究

三等奖

王传芬

王浩云 /朱永洁/李奕瑶/王梦洁/张海玲

16

超小纳米团簇用于食品过氧化氢的检测

三等奖

弭永生

郜萌萌/郭晓阳/任笑笑

17

口香糖残渣基身体监测传感器的构建及功能性研究

三等奖

赵静/胡若飞

李佳慧/王慧心/于杰/任柯/赵雪燕

18

马铃薯耐盐种质资源筛选与评价

三等奖

管培燕

潘圣泽/何玉格/刁苗苗/管雨蒙/王倩

19

降解多种抗生素乳酸菌的筛选及特性研究

三等奖

沙玉杰

董伟莹/郭文静/张晓阳/王国敏/刘珂静

20

樟脑抑制马铃薯发芽的机制研究

三等奖

王丽燕

王素丽/魏菲/郭梦寒/贺晓荣/邓秀丽

21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中国银纹卷蛾属昆虫系统学研究

三等奖

孙颖慧

王莹/胡欣茹/马双翼/齐周洁/巩瑞明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11月26

 

 

 

 

 

 

主题词:双创工作通知                                      .        

德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11126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