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招生信息>>学院招生就业>>正文

医药与护理学院专业简介

2021年04月12日 10:32  点击:[]

医药与护理学院概况

一、医药与护理学院是德州学院重点发展的二级学院

一、医药与护理学院是德州学院重点发展的二级学院

(一)师资力量雄厚 突出表现在5点,一是高级职称比例高,目前我院共有专任教师52人,副教授以上31人(教授5人),占59.6%;二是学历层次高,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5人(博士学位教师17人),占67.3%;三是双师资质教师比例高,目前双师资质为27人,占51.9%;四是青年师资培养成效显著,近3年有3名教师多次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多名青年教师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二等奖并获得教学名师、实验教学名师等称号;五是外聘了行业相关教师26人,进一步提升了实践教学能力。优秀的师资队伍,确保了各专业创新性应用型高级人才的培养质量

(二)办学基础设施优良 医药与护理学院拥有设施齐全的校内实习实践基地,建有10个多媒体教室和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护理实验中心、口腔技术实验室、药物制剂实验室、生物制药实验室等32个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实验室,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教学实验场地约5000m2。拥有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德州市人民医院、德州德药制药有限公司、齐鲁制药(临邑)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水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处。能完全满足学生校内实习、实训校外实习的要求。

(三)学科平台建设突出 医药与护理学院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新型药物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德州市首家校企联合承建的省级工程实验室。此外建有德州市生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科研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课题,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校企联合,实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转移,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四)服务地方能力突出  2017年成功举办医药与护理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是学校唯一一个既参与成立生物物理联合体理事会又独立成立二级学院理事会的院部。学院先后与德州市卫委、德药制药有限公司、德州市人民医院、德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与德州市卫健委联合成立德州市医学科学研究中心。2018年,以医药与护理学院为主要依托单位,德州学院医养健康研究院正式成立,使得我院服务地方医养健康产业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2019年,获批德州学院校级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专业群(生物医药专业群)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德州学院卓越护士班立项。2020年,我院结合学科和专业办学特色,同德州市相关医院和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校城融合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建有妇产科护理学、社会医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高分子化学实验等5门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19门,在线开放课程7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主编、参编"十二五” "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40余部;出版专著2部。近年来获各级各类教学研究奖项50余项,其中市厅级以上奖项30余项,主持2015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1项。近3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

二、专业设置

2021年共有三个本科专业招生:护理学(2008年设置,学制4年)、生物制药(2013年设置,学制4年)、制药工程(2012年设置,学制4年)


(一)护理学专业

洁白的护士服,漂亮的燕尾帽,像一阵温婉的春风穿梭于病房,被人们亲切称之为“白衣天使”,这就是护士,一个美丽、崇高的职业护理学专业是培养护士的摇篮,是当前就业前景最好的专业之一。同学们,欢迎你报考护理学专业,也相信你们的白衣天使之旅必将在这里成功开启


护理学(本科,学制4年)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

护理学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应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和预防保健能力,具有初步的护理教学、护理管理、护理科研能力以及较高的人文素养,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护理学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

护理学主干学科包括基础医学学科护理学学科人文社会学科核心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伦理学;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40周的毕业实习,确保学生获得足够的护理实践技能。实习科目包括内科、外科(含手术室)、妇产科、儿科、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社区卫生保健等。护理实践技能包括健康评估、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护理基本技术和专科技术、常用诊疗技术的配合、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病情观察和护理、急危重症的应急护理和抢救配合、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沟通技能、健康教育。

达到培养要求,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2.学校重点发展专业

护理学专业为德州学院优势专业A类)办学特色鲜明(突出人文护理教育、强调实践技能培养)。

3.办学条件优良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硕博学位31人,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18人,双师资质教师28人。

实验中心完备:建有基础、临床综合、人文等24个护理实验室,占地面积2487平方米,能满足学生高质量的实验实训需求。

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实习基地层次高、数量多,建有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德州市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三甲实习基地,能满足学生高质量的实习要求。

优质的课程资源:建成4门省级精品课(妇产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社会医学、护理伦理学)、3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9门校级精品课程为平台的完备课程体系

4.就业方向与优势

本科护理人才属紧缺型高端人才,国际、国内就业市场需求旺盛,毕业生可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或其他相关岗位,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就业率达到93.85%且就业质量高,除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外,其余毕业生几乎均在全国三级甲等医院(如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肿瘤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等)工作,同时已有20人分别在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带薪实习或就业。

护理学专业考研率高,多名学生被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石河子大学、郑州大学等多家985/211高校录取。

(二)制药工程专业

相信,很多同学有这样一个梦想:发明或去制造神奇的药物,从而解决疾病人类的困扰。事实上,大到抗癌药、小到退烧药,各种药品的诞生都离不开制药工程技术,而制药工程专业就是以培养从事药品研发制造,新工艺、新品种的开发和设计人才为目标同学们,欢迎你们报考德州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为平台去实现你胸怀苍生、造福人类的伟大梦想。


制药工程(本科,学制4年)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的科学基础知识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掌握制药工程生产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制药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药品制造相关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或到药学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

专业主干学科包括化学、药物、制药工程与技术;核心课程包括化工原理、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制药工艺学、制药环保与安全。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课程设计(化工原理、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生产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达到要求,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学校重点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在2018年被学校确定为“生物制药专业群”的骨干专业进行重点建设。

3.专业办学条件优良

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博士后1人。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较强,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

实验体系建设完备:目前我院建有药物化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剂学实验室、药理学实验室和制药专业试线等专业实验室。同时建有山东省新型药物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科研平台一个,能完全满足学生高质量实验教学的需求。

实习实训基地充足:实践教学基地德州制药有限公司、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海山制药等完全满足学生高质量实习实训需要。

4.就业方向与优势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十大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其中制药是医养健康产业优先发展的领域,其人培养需求旺盛。目前我国从事医药产品研究与开发的人才严重不足,该专业在当前及未来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我院历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大部分在大中型企业工作,待遇优厚。此外,本专业考研率高,部分同学被国内知名大学,如天津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录取,选择进一步深造学习。

(三)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相信,很多同学有这样一个梦想:发明或去制造神奇的药物,去解决人类的疾病困扰。幸运的是,目前许多生物技术药物已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一些人类顽症,比如应用生物技术生产的胰岛素、靶向抗体药物还有针对新冠病毒、乙肝病毒的疫苗以及预防宫颈癌、艾滋病的疫苗等等。生物制药是朝阳产业,方兴未艾!同学们,欢迎你们报考生物制药专业,并借此去实现你胸怀苍生、造福人类的伟大梦想。


生物制药(本科,学制4年)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生物制药产业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生物学、药学和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物制药技术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和生物制药工程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生物制药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中小型企业从事生物药物的生产、检验、质量控制以及研究、开发和管理销售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干学科生物学、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核心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训练、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达到要求,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学校重点专业

生物制药专业在2015年德州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状态评估中被评为A类专业(鼓励性发展专业),2018年被学校确定为“生物制药专业群”的核心专业进行重点建设。

3.专业办学条件优良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博士后1人。拥有国家级、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市级首席专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以及教学骨干等高水平教师多名。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较强,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

实验体系建设完备:学院建有生物制药综合实验室、药剂学、药物分析实验室和仿真实训实验室等7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山东省新型药用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医养健康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有生物发酵分离实训基地等。

实习实训基地充足:实践教学基地德州制药有限公司、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海山制药等完全满足学生高质量实习实训需要。

4.就业方向与优势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十大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其中生物制药是医养健康产业优先发展的领域,其人才需求旺盛。目前我国从事生物医药产品研究与开发的人才严重不足,该专业在当前及未来就业前景都非常广阔。我院历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大部分在大中型企业工作,待遇优厚。此外,本专业考研率高,部分同学被国内知名大学,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录取进一步深造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