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教学信息2018年第04期

2018年04月24日 16:33  点击:[]

教学信息

 

2018年 第 04期(总 第 292期)

德 州 学 院 教 务 处                          2018411


 

学 校 信 息

学校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学士学位授予情况

校长赵胜村到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

教务处组织召开考研工作推进会

我校召开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会议

学校举办师范类专业认证报告会

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会见泰国博仁大学代表团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顺利通过2017年度报告和年度检查

学校召开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题工作报告会

◆ 实践教学

学校7项课题获批2018年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

◆ 院部信息

纺织服装学院教师参加2018中国纱线质量技术论坛

齐鲁名校长、德州跃华学校幼儿园园长王冬梅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校长赵胜村到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调研

纺织服装学院赴天津工业大学、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考察交流

 

 

编 辑:唐延柯


箱:dzxyjwc@126.com     话:8985681

『学校信息』

学校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学士学位授予情况

  42日,我校在厚德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迟沂军、李永平出席。会议由迟沂军主持。
  会议研究、审核了往届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项,通过了学士学位获得者名单。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汇报了本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26名学生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其学士学位。

[ 作者:教务处]

校长赵胜村到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

 43日下午,校长赵胜村在党委委员、副校长迟沂军陪同下到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

  赵胜村对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拥有了一支人才汇聚的优秀团队,打造了多学科交叉的优秀科研平台,产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希望实验室将自身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好下一步省级实验室验收准备、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好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他强调,要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汇集优势智力资源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要高点定位,制定科学合理的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为实验室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做好条件保障,在学校加大支持力度与自身加强建设的基础上,为实验室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迟沂军指出,要围绕多学科交叉这一特点,打造适合实验室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要注重创新,紧紧围绕实验室确定的研究方向,凝练学科方向,加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持续创新中不断涌现新成果。要做好育人工作,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形式,在开展好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的同时,尽快启动创新实验班组建工作。要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与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德州产业需求做好文章。
  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团队、建设规划思路、平台建设等作了汇报。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体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科研处相关负责人,生物物理研究所、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参加座谈。

[ 作者:宣传部]

 

教务处组织召开考研工作推进会

  42日,教务处在厚德楼714房间组织召开考研工作推进会。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会上,各教学单位就考研的宣传动员、服务保障、专业指导、奖励激励措施、公共课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并对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考研各项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讨。
  教务处负责人通报了我校2018年考研上线和复试的情况,对考研激励政策的调整和2019年考研指标的细分作了解读,并对下一步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

[ 作者:教务处]

 

我校召开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会议

  44日下午,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会议在厚德楼709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主持会议,我校董仲舒研究专家季桂起教授出席。
  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组、桑恒昌先生赠品整理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汇报。随后,工作组成员就桑恒昌文学馆建设规划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安排部署了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任务分工。会议要求,要提高工作站位,提升工作标准,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认真按照工作组相关安排,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切实做好桑恒昌文学馆各项筹建工作。

[ 作者:李志超]

学校举办师范类专业认证报告会

  48日,学校在厚德楼413录播室举办师范类专业认证报告会。教育科学学院王萍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迎接师范专业认证,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报告。
  王萍教授介绍了国家教师教育的大背景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指出了强化教师教育,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己学习、交流、调研、思考的成果,重点研读了师范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结合江苏试点认证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解读了师范专业认证的指标内涵,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学校认证工作的基本思路。
  学校举办师范类专业的相关学院的院长(书记)、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近70人参加。

[ 作者:董福君 ]

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49日,学校在厚德楼714会议室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出席。
  李永平对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处级干部调整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通报了考研工作、教学成果、教学比赛等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宣布了教学督导员工作职责,并对督导工作的开展提出目标和希望。
  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督导工作的具体实施作了说明和安排。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分组进行了工作交流。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 作者:董福君 唐延柯]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会见泰国博仁大学代表团

  49日,泰国博仁大学代表团李永新女士一行3人来校访问交流。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并举行了座谈。
  李永平向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两校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引进来教育合作的充分体现,此次来访将推动两校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填补我校中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空白。希望双方在师生交流、互派学生进行长短期学习、中泰文化交流、共建中泰教育中心等领域达成合作,实现共赢。
  李永新介绍了博仁大学的相关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合作项目的发展建议。
  双方就德州学院学生(中专生及专科生)赴泰国博仁大学攻读本科学位及本硕连读项目、教师赴博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及藤球运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合作发展处、体育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职业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下午,泰国博仁大学中国山东中心副主任孙涛在博文楼347报告厅为我校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和职业教育学院近200名师生作了国际教育新思路:泰国高等教育与博仁大学中英泰三语教学模式专题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后,国际处将继续充分利用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优势,加大与海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国际化育人平台。

[ 作者:宣传部 ]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顺利通过2017年度报告和年度检查

  3月,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基金会2017年度报告和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鲁民函〔201836号)精神要求,在德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财务处、合作发展处的支持和协助下,我校基金会秘书处(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据基金会章程,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履行参检义务,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严格按照年检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于3月底前圆满完成网上填报工作。
  日前,经德州市民政局审核认定,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法律及管理规定,年度报告合格。这是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首次参加此项工作,为以后基金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 作者:发展规划处 合作发展处]

 

学校召开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题工作报告会

  410日下午,学校在厚德楼四楼录播教室召开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题工作报告会。项目负责人、评议专家、教务处工作人员60余人与会,分五个组进行。
  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研究的基本内容,分析了项目研究的可行性,说明了项目组成员的组成和分工、项目研究进度和时间安排、项目研究的预期成果,并着重阐述了开展项目研究的思路和采取的方法。评议专家对项目研究的开题情况进行了评议,指出了项目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对各项目研究工作的规范有效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报告会旨在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推动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研究工作规范有效地开展,争取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 作者:郑苍松 李洪亮 ]

『实践教学』

学校7项课题获批2018年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

  近日,接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通知,2018年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工作已经完成,我校与企业联合申报的7项课题获得立项。本年度全省共申报课题668项,其中109家单位的312项被确定为重点研究课题。
  根据《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立项的通知》,我校获得立项的7项课题为: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培训信息化研究(课题号2018-018)、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研究(课题号2018-052)、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物联网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课题号2018-092)、地方本科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号2018-095)、基于3E标准的校企协同探究式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课题号2018-136)、校企供需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与运用研究(课题号2018-207)、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发展需求侧产教融合研究(课题号2018-308)。

[ 作者:刘云利 董福君 ]

『院部信息』

纺织服装学院教师参加2018中国纱线质量技术论坛

  329日至31,纺织服装学院教师赴江苏徐州参加2018中国纱线质量技术论坛。
  论坛以创新 突破 赋能为主题,特邀纺织行业领导、高校知名教授、名企总裁及技术权威,从行业政策导向、经济形势分析、新形态下企业管理的变革及创新等方面,共谋企业发展之道。旨在充分发挥管理效能,加速纺织企业智能制造的转换步伐,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和攻坚克难的突破能力,为行业加油赋能。
  论坛期间,举办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产业政策、技术与管理创新、智能制造、纺纱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到知名高科技纺织企业进行参观,了解企业生产和管理模式。来自全国共计200余家纺织及纺机设备、器材企业的600余位代表参会,论坛成果丰硕。

[ 作者:宋红真]

齐鲁名校长、德州跃华学校幼儿园园长王冬梅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4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教育部国培专家、山东省第二届齐鲁名校长、省级教学能手、德州跃华学校幼儿园园长王冬梅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为王冬梅园长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并表示希望借助于兼职教授的聘任,为我校专业发展尤其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速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扩大社会影响。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冬梅园长为师生作了教师成长专题报告。报告通过精心设计的小活动,让同学们亲身参与、用心感悟,同时勉励大家要做好人生规划,成长为有情怀的好老师。
  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参加聘任仪式并聆听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教育科学学院智慧型教师成长系列报告之一。

[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

校长赵胜村到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调研

  48日下午,校长赵胜村到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进行调研。
  赵胜村听取了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整体情况汇报,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就学校工作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他指出,近几年,生态学院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学科结构框架基本搭建成型,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学生管理工作走出了新路子,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他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和学院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树立危机意识、前瞻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迎难而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二要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开拓思路,全力以赴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狠抓青年教师培养,着力破解影响学院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三要找准位置,特色发展。要大力整合优势资源,立足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在全校营造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发展环境,为学校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调研过程中,赵胜村参观了生态学院实验室和生态园。
  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生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办公室及团学工作人员、教授和博士代表参加座谈。

 [ 作者:生态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赴天津工业大学、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考察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加大与知名高校和企业的深层次合作力度,推进人才引进工作,42日至4日,纺织服装学院一行7人赴天津、北京、滨州、淄博等地高校和知名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在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艺术与服装学院以及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双方就各自办学理念,发展定位,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考察组考察了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建设情况,并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和深层次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洽谈。
  在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北京布瑞琳洗染服务有限公司,考察组参观了生产车间、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展示大厅等,与企业负责人就实习就业、科技研发、柔性引进人才、深层次校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接和交流。同时,与实习的学生和毕业生进行了座谈交流,鼓励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学有所成。
  通过考察,纺织服装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思路和定位,在柔性引进人才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 作者:纺织服装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