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
德州学院医药与护理学院简介

医药与护理学院是德州学院重点发展的二级学院,现有2个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下设有护理学、制药工程、生物制药等3个本科专业,在2015年山东省本科专业建设状态评估中护理学、生物制药2个专业被评为A类专业,护理和口腔医学技术2个专科专业,本科护理人才属紧缺型高端人才,国际、国内就业市场需求旺盛,制药工程、生物制药人才为紧缺型人才,当前及未来就业前景广阔。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雄厚的师资力量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德州市首席专家1人,德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28位教师具有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外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0余人。在现有教职工教授7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博士后2人。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学院创办了学校与医院(企业)相结合、实习+就业一体式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等国内三甲医院作为主要就业基地,在保证学生100%国内实质就业,同时全力推进学生国外就业,目前护理专业已有20人分别在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带薪实习或就业,工作年薪可达25万人民币。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毕业生的高就业率、高成才率和高社会满意率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专升本录取率遥遥领先全省平均录取率,分别被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省内高校录取,部分学生已考取研究生。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一直保持99%以上。夏季高考本科专业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均超20%,其中近30%被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等985和211学校录取,近年来涌现出一批考研宿舍,一批批学生相互激励,同心求学,共圆考研梦。

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强,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天堰杯”护理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8项,国家三等奖2项,近三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现为国际护士执业水平考试(ISPN)项目协作组织成员单位,全国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基地,建有妇产科护理学、社会医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高分子化学实验等5门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19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建有“药物化学”校级重点学科和护理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编、参编"十二五” "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40余部;出版专著2部。近年来获各级各类教学研究奖项50余项,其中市厅级以上奖项30余项,主持2015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度工程教育专项课题1项。

设施齐全的校内实习实践基地,建有10个多媒体教室和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护理实验中心、口腔技术实验室、药物制剂实验室、生物制药实验室等32个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实验室,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教学实验场地约5000M2。拥有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德州市人民医院、德州德药制药有限公司、齐鲁制药(临邑)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水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处。

学院紧紧围绕医药产业发展需求,集中博士、教授等科研骨干组建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发团队,开展药用辅料与缓控释技术研究,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实验设备优良、技术研究水平和工程转化能力较强的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新型药物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德州市唯一校企联合承建的省级工程实验室。此外建有德州市生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科研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课题,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校企联合,实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转移,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在Soft Matter、Biomedical Microdive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核心期刊200余篇。

在大力推进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学院培育出了一批专家、学者型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州市首席专家、德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人,为人才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地方能力突出

2017年成功举办医药与护理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是学校唯一一个既参与成立生物物理联合体理事会又独立成立二级学院理事会的院部。学院先后与德州市卫计委、德药制药有限公司、德州市人民医院、德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与德州市卫计委联合成立德州市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应德州市卫计委邀请,参加了德州市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为德州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院长孙汉文应邀参加德州市政府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产学研对接座谈会,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达成2+2制药专业本硕连读意向。

学院担负着先进文化孕育和传播的重任,同时也是科学知识普及的窗口。申请并创建了德州学院第一处“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护士礼仪风采大赛、雕牙大赛等特色活动已经成为学院的重点活动每年定期举办,迄今为止,护士礼仪风采大赛已走过了9个年头。此外,全国爱眼日活动、爱耳日活动及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等充分展现专业特色。同时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实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生活、提升能力。

“在志愿中奉献爱心,在行动中传递能量”是志愿服务的宗旨。德州特殊教育中心、红湖老年公寓、博爱敬老院等爱心传播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身影。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并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医药与护理学院正以良好的国外就业和国内100%实质就业,高的考研升本率,优良的教学质量,严谨的教风学风,精湛的医术享誉省内同类院校。学院将以培养“自信、超越、仁德、济生”的优秀医药人才为己任,为祖国和地方的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